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中国改革报》:“四导向”“四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培养涉农行业高级人才

2006-04-09

本文章来自于2004年10月1日的《中国改革报》

近日,和弟弟刘永好一切出任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及MBA导师的刘永行心情显然不错,在他看来,随着MBA项目的启动,一直困扰着自己及其同行的管理人才问题将得到缓解。

作为靠饲料起家的中国民企首富,刘永好一贯将自己所投身的行业视为值得托付终身的行业,在他眼里,囊括了食品、乳品、饮品、酒业、烟草、种子、草业、畜牧、渔业、饲料、兽药、农药、农业机械等行当的涉农行业前景非常广阔,不仅拥有庞大的产业链和市场,且经济总量十分可观,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非常重要地位。

此外,涉农行业的宏观环境也正在改变:随着中国社会由“短缺”经济过渡到“相对过剩”经济,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保障经济增长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扩大内需,尤其是提高占人口80%的农村人口和城市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农业、农村、农民这一“三农问题”的重要思路之一。

为此,对于中国来说,涉农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许多企业家纷纷抢占先机,积极投身于这片沃土,希望能够耕耘出新的希望。

然而。虽然中国的涉农行业已经催生了诸如希望集团刘氏四兄弟、通威集团刘汉元、超大现代家族的郭浩等新一代富豪,但令这些富豪忧心忡忡的是他们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来替他们的事业开疆拓土。多年以来,以崇洋为最大特色的泛MBA教育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眼高手低、水土不服的MBA,这些MBA在理念、专业背景和实践能力上的重大缺陷使他们难以担当涉农企业、民营企业的管理重任,并使涉农行业面临着数十年被忽视所造成的巨大人才缺口。国家在呼唤有实战能力的MBA,涉农行业呼唤专业化、实用化、本土化的人才。

在这样的背景下,于今年正式启动的农大MBA项目对于刘永行等人来说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该项目立足于农大在涉农行业单方面所特有的教研优势和丰富资源,秉持“四个导向”(职业导向、能力导向、素质导向和市场导向)、“四个结合”(与行业发展相结合、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办学方针,在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及培训方向上独树一帜,直接面向涉农行业和民营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MBA教育,开国内专业MBA教育之先河。

满怀憧憬的刘永行为自己的兼职教授MBA导师生涯设计了如下目标:不仅将自己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所领悟到的理念和技巧倾囊相授,希望集团也将作为该项目众多实习基地中的一员,为农大MBA学生敞开怀抱,成为其丰富实践、一展身手的广阔天地。

在接受聘书的仪式上,刘永行爽朗的笑容中带着几分含蓄。他的心中隐藏着希望:自己所需要的人才将从类似于农大MBA这样的培训项目中脱颖而出。到那时,希望集团有幸。涉农行业有幸,国家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