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温馨小提示]开学了 怎样合理应对来袭的“节后综合症”?

2010-08-13

 

春节、寒假过后,突然转入工作和学习,人们常常觉得十分困乏,提不起精神,效率低下,焦虑不安,甚至身体也出现了不适的状况。医学心理专家近年来发现,人们在长假后面对工作和学习会出现焦虑、倦怠、甚至恐惧的情绪,工作、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效率打折扣,有时还会头疼、腹痛、食欲不佳、全身乏力……这是节后综合症的典型表现。

 

   节后综合症的出现,在不同的人群中,有不同的原因。如平时上班、学习时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春节长假突然放松,往往容易失落、焦躁不安。而长假结束转入正常工作时,又突然从放松转入紧张,也会稍感不适;如节日期间饮食不合理,过高摄入丰盛的节日大餐中的高脂肪、高蛋白,会造成胃肠道超负荷运作,其身体状况也会对节后工作、学习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寒假中,还有规模不小的“补觉一族”,然而,补上过多的觉会形成习惯性睡眠,造成精神不振;另外,假期尤其是春节前后频繁地走访亲友、外出旅游、参加聚会,一个假期下来,往往容易感觉比工作、学习还要累。

   面临节后工作和学习,怎样调节节后综合症?在工作和学习伊始,要以轻松的心理对待工作和学习,对于节日期间尚未处理完全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以免再牵扯精力。对于开学后即将面临的事情,要抽一点时间做做计划,将繁琐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提前梳理、做准备工作,以应对马上到来的繁忙。

   另外,相应调整生活内容和作息时间能够帮助身体尽快适应开学后的工作和学习。规律睡眠、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适当舒展身体、散步、慢跑、听音乐都有利于消除焦虑和疲劳。

   在饮食上,尽量选择清淡而营养丰富的饭菜,一方面换换节日期间大鱼大肉的油腻口味,另一方面,有利于身心健康。可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以减轻肠胃负担。总之,节后饮食要合理控制,少吃为好,三餐规律,少吃夜宵。

   专家介绍说,节后综合症并非疾病,而是一种身心的疲倦,无需恐慌。通过合理的调节,在两天到一周内即可恢复。消除了心理和身体上的不适,就可以在新学期中安心工作和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