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中心老师王军论述中国期货市场创新

2012-11-19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王军老师应财新网邀请评论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创新等热点话题。【视频连接video.caixin.com/2012-11-15/100460992.html】

2012年被业内誉为“中国期货创新年”。在这一年中,一些新鲜的期货品种逐渐来到了大家的面前。既5月份发行白银期货之后,最近玻璃期货也获得批准。之后,不仅有大家期待已久的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马上土豆、鸡蛋也将加入到期货新品的行列中来了。

尽管期货市场在中国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还是近几年的事。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近日公开表示,玻璃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将于近期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焦煤、菜子、土豆、鸡蛋等期货品种正在积极推进,市场瞩目的原油期货也正在研究论证之中。

为适应新产品的推出,全国主要期货交易所已经先后下调了手续费以及市场监管费用。各大期货公司也纷纷开始招揽人才,准备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领域大展拳脚。11月5日,国务院颁布新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新《条例》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原油期货交易预留了空间,商业银行业也首次获准参与期货交易。

主持人:两年前,股指期货的出台给中国期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如今,一批期货新品种会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刺激效应?多种期货新产品的风险要如何防控?今天来到演播室为大家做点评的是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军研究员。王先生,您好。

王军: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12月1日开始,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就要开始实施了。新的《条例》对未来中国的期货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王军:这次调整主要的初衷是,鉴于07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的高速发展,需要在制度层面对一些新的现象要有一个更新。要未来发展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像一些银行机构,这些大的金融机构怎么样进入期货市场,这是中国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通过这次条例的修订,就给金融机构进入期货市场打开了一个更加便利的大门。

主持人:刚才咱们也说到会有很多新的品种。最近,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透露说,一系列新的期货品种可能正在酝酿当中,其中像玻璃期货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些产品,他们会有市场吗?

王军: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现在期货市场发展的态势,是在品种创新和制度创新上可以说有了一个向前比较大的跨越。比如说以白银期货为例,最近的几天都平均每日的成交量都在七八十万手,一个比较大的成交量,那么如果再看一看未来要上市的玻璃期货的话,我想它会给很多行业内的企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风险管理的工具。同时,我了解到,由于它上市的合约还是相对设计的比较小,大概买卖一手也就是4000元左右,那么这样的话,也是给中国很多的中小投资者也带来一个非常好的进入市场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4000元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真的不算高了,很多人都可能跃跃欲试。这其中我们该怎么来操作,有哪些风险我们需要注意?

王军:跟其他投资品种一样,对于一个新上市的品种,可能也有一个投资者学习的过程。我想,大家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你要真正的了解它背后的供给和需求因素,你知道它现货的价格是多少,期货的价格应该是多少,然后再做出一个自己的判断,而不能说因为它价值低,你就盲目进入市场投资。就像我们以前证券市场出现过的一个例子,就是很多人不知道权证是什么,但是看到权证才几毛钱,一两块钱,就盲目进入市场,但是你不知道它背后的价值所在,那么这样的话就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风险。

主持人:大家还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其实我们刚才说了这么多,都是中国期货的创新。那您怎么看待现在中国期货市场这些创新的举动呢?

王军:我感觉中国现在这个步伐已经开始迈出来了,但是相应的,可能我们后续的人才的机构,投资者的结构,可能我们还要跟上。还有就是一个监管的思路,我们看到了一些向好,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前进的趋势,但是我们通过一些品种的上市,我们感觉应该从一个顶层设计来推动市场的发展,慢慢的启动为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也就是市场的需求者,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怎么样上市一些社会和投资者都需求的一些品种。从一个民间层次来启动我们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我想这是我们未来可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直在说,期货的品种在不断增加,创新也在不断的加速。可能在未来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比如说像土豆、鸡蛋这样的农产品期货。农产品期货可能大家听起来觉得还挺熟悉的,但其实可能又不太懂。您怎么看待我们这些农产品期货呢?

王军:市场上市哪些品种,从国际经验和中国的经验,我们大概能总结一些规律。首先,价格要是一个市场的价格。如果要是一个计划的价格,那么它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上市品种。还有就是价格要呈现一定的波动性。没有波动性的话,就没有人来买和卖,就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发展的期货市场。还有就是说,要符合一些传统期货上市品种的要求。比如说,耐储存,容易分割,可以标准化。我想,鸡蛋和土豆,为什么我们在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没有上,现在我们在考虑上呢?就说明当时一是我们上市的最核心的品种可能是涉及到粮贸体系改革市场化进程的大宗粮食作物,当时是考虑那个时间点的重要需求。那么我们现在,更多的是考虑一些国计民生的,比如说像猪肉、土豆和鸡蛋,可能更加关系国计民生。我们为什么看到近期或者近几年来,中国的蔬菜价格还有生鲜食品的价格会大幅波动,主要就是因为缺乏这样一个形成远期价格的市场。我们如果有了像土豆、鸡蛋甚至大白菜这样的期货交易市场的话,我们就对未来投资者,或者说对未来农户的种植会有一个更好的引领作用。而不是说现在,他们通常都是按照上一期的价格来定自己未来的产量。

随着期货品种的增多,未来中国在对冲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上,会有更多的手段。不过,要使期货交易真正转起来,不仅行业内部要有充分的准备,在与国际市场对接的问题上,交易规则的制定者和今后的监管者,也需要智慧、信心和勇气。希望中国的期货创新可以稳中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