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2018年度金鹏奖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长报告

2019-01-16

4_meitu_1.jpg

司伟副院长和常清教授为金鹏奖二等奖学金获得者李彩琴、张喜鹏、杨云兴、殷鑫颁奖


在刚刚结束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实践活动暨第二期结业典礼上,12名同学获得金鹏奖学金,8名同学荣获优秀学员称号。这些学员在进入中国农大MBA之前,有的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金融从业经验,有的则是金融小白一枚,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实践后,大家在专业知识上得到了提升,在实践操作上得到了锻炼,在人生阅历上的得到了成长。昨天我们分享了一等奖学金获得者的学习成长报告,反响特别热烈,今天我们继续分享获得二等奖学金同学的学习成长报告,期望在交流中共同成长。


李彩琴 2018级期货班 二等奖学金

2018年9月,我荣幸地成为农大MBA期货与证券班的一员,开始我人生中又一重要意义的旅程。坦白说,在入学前我对期货和证券的认识只局限于自己平时编辑工作中策划的图书书名,以及审读的稿件中,真正意义上的认识和了解是从入学那天开始。记得刚开始上课时,看到讲义里那些晦涩的知识,什么期货、现货,什么技术面、基本面,还有那些歪歪扭扭的图表......真是一脸懵,心里更是不知所措!慢慢地,通过老师的专业讲解,师兄师姐们的耐心辅导,我不再惧怕。利用工作之余,认真阅读专业书籍,《期货交易之道》《期货市场技术分析》《中国期货市场年鉴》等成了自己了解期货、学习期货的必备图书,通过认真研读,开始尝试对一些期货品种进行分析,并与同学成立学习小组,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通过实践检验自己所学。

作为出版社图书编辑,随着学习的深入,在2018年年底进行新一年产品线规划时将期货与大宗商品交易确立为编辑室产品线之一,努力利用所学知识和接触到的资源,力求打造出版社一条全新的产品线。由常清教授担任顾问的《中国证券期货》杂志现由我所在的出版社出版发行,每期都有不少行业专家发表权威专业的文章,社里也计划我利用专业知识和背景打造这本杂志,我也将利用这个平台,为老师和业内人士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


张喜鹏 2018级期货班 二等奖学金

1.结合市场与政策,做投资判断

在投资大师经验分享课上,分享我对股市走势的看法,看空股市,认为国内的金融形势进入寒冬,海外市场及政策、事件会对国内股市形成压力,认为2600一定被击穿,2500点也守不住,事实上股市压力点逼近2449点。


2.趋势投资判断

在最后一次投资大师课上分享,我对股市的看法,各项政策纷纷出台,全国许多首席分析师及各个同学纷纷看好市场反弹,遵守常老师所说市场一定是对的,坚持认为股市没有到底部,还会下探,继续看空,于2019年1月4日,股市创新低达到2440.91点,许多个股都承受压力下跌。


3.期货实盘操作,坚守风控,严格止损

在201年7月金鹏实习开户,在2018年11月曾买入白糖5056买涨,在盯盘中看到多头承压,难以上涨,无法做趋势,短线看不准的前提下在5053止损平仓,后期市场曾逼近在5000点左右。小亏点手续费,没有太大资金损失

然后买了一手郑醇看多,2968点买入,根据常老师的讲解,查看行情甲醇在相应的停车前提下,产量减少,巴西的甘蔗转入生产甲醇有增多,国内市场也在采购现货,判断会有一些需求会有一点上涨,但是当天盯盘期间发展,多空交易激烈,多头承压,曾下跌在2930附近,渐渐涨回来到买入价附近止损,当天振幅波动在100点左右,以跌盘收尾,第二天九点一开盘,在一分钟之内郑醇就跌停,幸好于昨日止损,否则今日就爆仓了,行情反向,严格止损。在后来国际油价的博弈中,甲醇再度暴跌,但由于国际油价的行情拿捏不准,没敢再入甲醇。


4.初步股票财务分析,并结合当时市场环境及政策综合预判

从2018年初看空股市,在2018年10月少买了一万元的金融股票及格林美,准备渐渐加仓,买入第二天再度进入下跌趋势,有大单相继卖出,当时的救市政策没出,在第二天收盘前止损亏了500元左右。如果不止损会亏损在2000元左右。

每天都学习金融知识,对期货的很多品种及仓单有了相应的了解,每天都去关注国内及国际新闻,不断复盘,自从在农大学习了期货投资,在一次次实践中避免了大量资金亏损。在学习之前买卖股票很多的时候都不知道如何止损,看不懂行情,经常性越跌越买,结果越买越跌,越亏越多。在虚拟期货操盘中因为不懂及对苹果行情误判,曾亏损30万,在实盘中买入白糖及甲醇,学会了关键止损,没有造成资金爆亏。


杨云兴 2018级期货班 二等奖学金

我是中国农业大学2018级MBA综合班的学生杨云兴,很荣幸能够在中国农业大学继续学习知识,在农大高水准的教学质量下,在MBA中心各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

在农大MBA学习的过程中,我如饥似渴般的学习专业知识、享受着学院安排的各类教学活动,承蒙众多优秀的老师的引领以及同学们的帮助,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在专业学习和公司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具体如下。

学习了相关金融专业知识:在金鹏期货的老师们专业的讲解下, 我学到了很多期货方面的专业知识,让我更为系统的了解了目前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现状,对于我后面对证券投资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更加了解宏观经济数据:在学习了数据模型与决策、管理经济学后,我对于宏观经济发展变得更加敏感,同时也有了独特的见解,并在我的课程结课作业中充分利用了我对于诸多经济现象的理解;在与我的客户的交流过程中,我也逐渐变得专业起来,这对与我的工作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更加了解各种财务报表:在学习了项目投资管理课中,学习了现金流量表等常见财务报表,对公司的财务报表更加全面的理解,涉及到的财务信息更为敏感,也更能分析出数据背后的信息;通过谷征老师商务英语课程的学习,我的英语水平不仅获得了提升,也熟悉了常见的公司组织架构。

管理沟通能力获得了质的飞跃:在学习了组织行为学和管理沟通课程以后,我学到了很多与上下级沟通的方法,掌握了不少沟通管理的实用技巧,这对我提升管理技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在工作中能更加顺畅的与同事交流,管理工作进行的更加顺畅,获得了同事和客户的一致认可。

在校期间我很荣幸当选班长,立足于为班级服务,带领班级建设班级文化,增加班级凝聚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目前班级发展井然有序,同学关系融洽,团结一致,学习氛围良好。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新年元旦联谊会,大家团结合作,积极主动参与到节目的策划活动中,为晚会的成功举报提供了有理的保障。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中国的农业大学的校训根植于大地,中国农业大学培养了无数的人才,服务中国社会和人民,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衷心的祝愿中国农业大学MBA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殷鑫 2018级期货班 二等奖学金

我是在2013年,本科大学三年级第一次接触到股票的,从此就被这些满屏跳动的数字迷住了。跟大多数新韭菜一样,什么都不懂,也会相信所谓的“股神”,总是不停地亏钱,想要学习却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直到2015年经历了一段牛市和股灾,让我更强烈的想要学习。有幸2018年我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MBA期货证券专业,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2018年第一学期,是我收获最多、成长最快的半年,让我从一个他人的跟随者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思考的投资者。

1.理解趋势和止损

对于趋势和止损的关系,我个人理解就是:用小代价的止损去换取大的盈利趋势。以前也经常听到跟随趋势的说法,但是却始终没有理解,直到通过这一学期的理论和实战学习才慢慢体会趋势的真正含义。投资大师曹仁超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追随趋势”不要猜顶或抄底,不要误以为“低价”就等于“值得买入价”,在趋势形成后买入,趋势完成后退出,让利润奔跑。追随趋势是获取利润的源泉,技术分析可以让我们在趋势中找到好的入场点,在趋势中盈利,在趋势结束之时退出。当然我们也经常由于诸如假信号之类的原因误判市场,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止损,止损是交易的常态,通过这一学期的锻炼我已经可以逐渐克服自己的内心去做好止损。

2.在失败中总结原因

这学期我在前一段时间爆出的中石化套期保值严重亏损事件和自己实际操盘中的利润大幅回撤中总结了几乎一样的亏损原因:一是与趋势作对,二是不知止损。中石化在原油价格下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相信国外机构对原油的基本面分析,不知止损而与趋势作对,就是亏损的根本原因。就在同时我的期货账户,也发生了大幅的亏损,把几个月来的盈利都亏光。事后总结亏损的原因几乎和中石化一样,在白糖很明显的下跌趋势中,不知止损,坚持自认为的基本面判断,导致重大失败。在这次总结过后,我对趋势和止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等待时机,平常心交易

期货交易是一个多做多错的事情,操作的越频繁,犯错的几率越大。市场就像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大草原,在大草原上最优秀的狩猎者不是经常奔跑的狮子,而是潜伏在水中的鳄鱼。交易就应该像鳄鱼一样,静待时机,抓住机会给猎物致命一击。用平静的心态去看待盈利和亏损,在进场之后不应该给自己设定盈利目标,而是跟随市场的趋势操作,在未知的市场给自己设定确定的目标往往就是自己亏损的源泉,至于盈利多少是市场给的,自己只管做好自己的操作。

以上就是我本学期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思考的几点心得,是我最大的收获。下面附上我8月份以来的实盘收益曲线图,深入思考和总结之后自己的提高还是非常明显的,希望自己的资金曲线可以越来越好看,将来可以成为一个像常老师一样成功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