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2018年度金鹏奖三等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长报告

2019-01-18

3.jpg

司伟副院长和常清教授为金鹏奖三等奖学金获得者

樊鑫、王喜悦、王才识、侯晓征、陈静、钱筱菲颁奖


在刚刚结束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实践活动暨第二期结业典礼上,12名同学获得金鹏奖学金,8名同学荣获优秀学员称号。这些学员在进入中国农大MBA之前,有的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金融从业经验,有的则是金融小白一枚,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实践后,大家在专业知识上得到了提升,在实践操作上得到了锻炼,在人生阅历上的得到了成长。我们分享了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获得者的学习成长报告,反响热烈,今天我们继续分享获得三等奖学金同学的学习成长报告,期望在交流中共同成长。


樊鑫 2018级期货班 三等奖学金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第一学期的课程即将结束,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在同学们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学校开设的各门课程的学习,使我在期货证券以及管理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和进步。这段时间的学习,紧张、忙碌、充实、快乐。自己在专业成长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以下是我的成长分析报告: 

作为一名完全没有接触过期货证券的小白来说,抱着忐忑的心情开始我的期货与证券的去学之路,但是老师们幽默富有特色的教学使我对期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我之后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通过对证券投资的学习,我对证券投资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了什么是证券、证券的分类、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融资结构、发行方式、发展前景等。在股票方面,我学会了市盈率、发行价、股票面值、股票市价等的计算,并对股票的价格指数有所了解。在债券方面,学会了对债券的终值、现值、股利贴现估价、市盈率估价等的计算。而以上这些都是一些基础知识,若想要更深层次的发展还必需有进一步的学习——对证券市场技术分析的学习。

股票方面,我深刻的体会到股市是有风险的,在我看来,炒股所得的收益无非就是你向风险挑战所得的补偿,赢就是利,输就是亏损,如果你没有树立良好的心态是无法承受由于亏损所带来的压力的,同时亏损时很容易丧失理智,难以做出明智的决策,难以在买与留之间做出抉择,一旦发现判断错误,我们应该果断止损,我很庆幸学到这一点。要懂得及时自我调整,才能在股市的竞争中存活,才能有下次战斗的机会。

期货方面,我从刚开始对期货的懵懵懂懂,成长到逐渐了解各种期货交易品种,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乐趣与挑战,同时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要构建正确的思维模式。期货不是单纯的投机行为,我们在选择具体的期货合约时,要先了解这个期货品种的新闻资讯,国内、国际市场环境,从供给和需求方面分析和预测它的价格走势,然后观察他相关的价格指标,回忆老师上课时讲到的买入和卖出信号,最后综合各方面因素做出相对理性和科学的判断。

期货的变动性很大,虽然把握机会及时开仓会获得很好的收益,然而这也增加了他的风险性,面对账户经常的盈亏波动,我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像股神巴菲特学习,切勿自乱阵脚。

今后我还会认真的学习期货与证券方面的知识,希望在下学期的实盘大赛中可以交一份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单。


王喜跃 2018级期货班 三等奖学金

通过半年的学习,特别是专业课方面的学习,发现了原来的自己很多不足,三十多岁,本应该是一个成熟,稳重的年龄段,然而,这个年龄段,最大的特征就是,很少再能虚心的听进别人的建议和意见,而正是这种特征,使自己的在错误的路上,倔强的走到了今天。愚蠢的坚持其实就是偏执狂,而在错误的路上的错误的坚持,则是错上加错。

在农大的课堂上,我仿佛被醍醐灌顶,再了解了自己的不足后,更加明白,投资不只是投机,投机只是投资的一种表象,在这里我知道了,投资也要有纪律,在这里,我明白投资不是赌博,需要科学的方法,适当的时机,加上各种相关知识的积累。而这些,则是我在平时不会,也不可能接触到的,这里的老师会真心实意的告诉你,你的错误在哪里,你的缺陷在哪里,同学之间,会因为一些不同的看法,争的面红耳赤,但是争论的结果,则是让我们共同进步,互补长短,这种感觉和气氛,是走出学校多年的我,只停留在记忆中的。

    很高兴,能走进中国农大,也很高兴能通过金鹏期货的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教,也希望能进一步的成长。未来也许很远,但是我会珍惜今天的每一分钟,希望每一次的学习,期盼有更大的进步,也更希望金鹏期货,我们农大MBA期货方向的大本营——未来更加强大。


王才识 2018级期货班 三等奖学金

作为一个农业类院校的毕业生,刚到北京那年在天桥下面办假证都想要个中国农大的学生证(在我们心里那是绝对的大哥院校,江湖地位不可动摇),从2016年考研到现在真的成为一名研究生,一路走来不容易,但是值得。

如果幸福来得太容易可能就不会显得格外珍贵了。我其实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深造机会。开学至今我没有任何一堂课缺勤,任何小组或个人作业就按时、尽全力完成,学校的每次沙龙、研讨活动从来不缺席……

本科专业是旅游管理,虽然我现在的工作和金融沾边,但是完全没有专业知识做支撑,所以工作也没有那么得心应手,但是经过这几个月的系统学习,忽然发现很多盲点问题都解决了:比如经常听客户提到的到期收益率,久期,VAR,套保,在期货市场学中就得到相对系统的学习;还有像之前不知道怎么和做技术分析的客户打交道,投资经典著作分析中金鹏期货的几位专家就从实战的角度带着我们从0开始一点一点的学习,为下学期的实盘大赛做好准备。

我不知道别的学校的MBA课程都是怎么安排的,但是从目前我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它对我工作的帮助来看,真心觉得我当初做了一个特别特别正确的选择。农大MBA的期货学很好的把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让我们在书本上夯实知识基础,在实战中获取痛并快乐着的深刻经验。

本次提出申请奖学金也是希望能够请老师对我进行监督和考评,如果成功获得奖学金资格,那对我接下来的学习将是非常大的鼓励。


侯晓征 2018级综合班 三等奖学金

自入学以来,我认真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协调和处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做到了不落每一节课、不缺席每一场讲座,课堂上做到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学习笔记,踊跃发言参与问题研讨,课后利用业余时间及时复习学过的知识点,对存疑和没有听懂的地方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按时参加课程结业考试,保证了学习的高效率高质量。

作为在承德工作的一名公务人员,我始终把发展地方经济、打赢脱贫攻坚、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改善民生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承德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面临着涵养水源、脱贫攻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重大政治责任和艰巨发展任务,更需要高素质人才和各类专业技能人员返乡创业,助力承德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半年来,我始终带着一颗真挚的求学心,孜孜不倦、谦虚谨慎的认真做学问,坚持早到晚归,珍惜来之不易的宝贵学习机会,将大学课堂里学到的先进知识带回承德、发展承德。

特别是在参加金鹏期货组织的培训后,听到常清老师和金鹏期货各位学长的分析讲解后,深受启迪,更加鼓舞和激励我积极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在起草市长文稿时,注重把最新的经济、金融、管理等理念知识体现进去,有11篇文稿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和认可。在与同事们研讨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时,按照自己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点和深入思考后,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有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例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推广“政银企户保”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便利条件,再例如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中,提出引入期货期权,预防价格大幅波动给农业企业带来大的损失,有多家企业深受启发。

总之,这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做人做事的方法道理,在学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相互关爱、相互帮助下,自己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新学期我会更加努力,勇往直前,更加科学合理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班级和单位都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用新的更大成绩为服务承德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年轻人的时代担当。


陈静 2018级综合班 三等奖学金

我是中国农业大学2018MBA综合班的陈静,最初是被咱们学校的校训所吸引“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很高兴能进入咱们学校的MBA,在跟各位老师们学习的过程中,我认识了那么多积极上进的同学们,让我收获非常的多。

目前我在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这些年的工作主要在软件、互联网类的公司,从事技术及质量管理工作。在读MBA的第一个学期里边,学习了各种课程,以及在跟各位同学的交流中收获了很多,取得了不少进步。

1.在之前我对投资、经济方面没有进行很多了解,在学习完证券基础、期货从业课程后,在跟随金鹏期货的老师们学习期货方面的课程后,让我更为系统的了解了目前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现状,并开始对投资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进行了更多的学习,并且进行了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在实际过程中去体会老师讲的各个知识点,并慢慢形成了钱生钱的思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和职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2.对于财务报表和企业运营更加清晰,项目投资与管理课程让我对整个公司,整个项目有了更深的体会,对成本和收益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投资有了更好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让我可以更好的去运用。

3.管理能力的提升,曾经做过总经理助理、技术部门主管,之前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导致一些不好的结果,通过学习组织行为学的课程,让我更宏观更全面的去理解了管理,以及如何让一个公司,一个部门能更好的良好运行。

4.沟通能力的提升,在学习管理沟通课后,对自己以前沟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更加认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不断有意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并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收获很大。

5.成为综合班学习委员,服务老师、同学们,让我更认真的学习,更懂得责任的重要性,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更好的理解老师的课程,完成作业,帮助各科老师们收集班级中的作业。

6.联合会之前宣传相关工作,和大家一起为农大MBA的各个活动进行宣传,协助2019级联谊会相关的工作,在其中学到了与大家协同合作完成任务。

7.老师们在三观方面对我的帮助也是不能忘记的,以前中学、本科的时候,只知道学习,对为什么学习,为什么活着从来没有想过,在农大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领导、老师们,不光给我们讲那些知识,还以过来人,对我们的人生进行各种指导,让我更加明白今后努力的方向。

感谢农大MBA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我会更加努力,希望以后更多的帮助同学们,用更多的力量帮助农大MBA越办越好。

感谢领导、老师们,衷心祝愿MBA越办越好。


钱筱菲 2018级期货班 三等奖学金

在参加学习中国农大MBA课程之前,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金融小白,完全没有任何股票和期货的投资经验,通过一学期期货班课程的学习,我对整个金融体系和投资理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开始自己尝试用小资金去进行一些股票和期货的投资。

通过整个一学期的学习,我了解到了期货的基本知识,以及对期权也有了基本的认识,并且通过金鹏期货的实习和大商所实盘大赛的模拟操盘,我对期货操盘的止损止盈,风险意识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通过老师上课讲的一些技术方面的知识让我对K线图的走势,和趋势判断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模拟盘的过程中,我的资金量起起伏伏,波动非常大,无形中也锻炼了我的心态。一开始我完全没有止盈止损的理念,后来亏了一大笔钱,让我时时刻刻要注意止损。除此之外,我一开始总是想每个商品都要抓,所以所有品种都没有进行系统的研究,只了解到了一些基本的皮毛,最后哪一个产品也没有做好。后来我通过和同学老师交流之后,选择了几个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些品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最后取得了还不错的收益,虽然最后的结果我的排名并不是特别靠前,但是我感觉自己比一开始操盘进步了很多。

我后来又参加了金鹏期货的实习,更加深了我对于期货的认识,除了理论知识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之外,我还对整个期货公司的构架,各个部门的职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金鹏期货实习的过程中,我听了老师们给我们讲解了石油,大豆等几个代表性品种的分析,让我们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两个大方向对产品有了细致的研究,对于我未来的实盘大赛有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