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2019中国MBA创业大赛参赛团队项目联展

——马铃薯脱毒苗诱导容器薯生产创新项目

2019-05-24

中国MBA创业大赛是面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知名商学院MBA学生的一项创业主题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已经在中国商学院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很多参赛项目在赛后成功落地并在短时间内获得外部风险投资。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2019年也有众多同学申报了该项比赛,我们从今天起陆续将同学们的申报项目进行展示,小伙伴们要为自己喜欢的项目留言打气哟!


项目名称

马铃薯脱毒苗诱导容器薯生产创新项目


项目简介

马铃薯是我国仅次于水稻、小麦和玉米的第四大粮食作物,也是重要的饲料、工业和蔬菜原料。我国是世界上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最大的国家。但随着马铃薯种植面积增加,马铃薯脱毒种薯的需求量逐年攀升。目前国内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普及率不足30%,大型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已采取更新换代利用脱毒种薯生产,农民特别是偏远农民一般多采用相互引种、换种等措施维持低水平的生产,品种混杂、种薯退化已成为马铃薯生产发展的制约因素。针对市场脱毒种薯供应普及率低,种薯退化等问题,我们研发马铃薯脱毒苗诱导容器薯,从源头上培育高质量的种子,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了微型薯的繁育效率,降低了成本,缩短了繁育周期,为微型薯生产提供了很多优良品种。公司积极与大型育种企业建立稳定的繁育关系,不断提高了研发创新能力。在项目启动后,年实现小规模盈利,预计年收入 90 万元,净利润 17 万元。


项目亮点

1. 专业性

容器薯产品科技含量高。通过马铃薯脱毒苗诱导技术,生产出来的微型薯比马铃薯脱毒苗生产微型薯产量提高 1 倍多,但是成本却比脱毒苗生产微型薯低,而且可以周年供应,易运输和储存。


2. 差异性

目前国内生产此种产品的企业为数少,且销售价格相对高,与我们的容器薯价格优势不同。我们的种子资源从全国各地搜集和保存,种子资源丰富,品系多,这些特质使我们的产品拥有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进展
产品已投入生产。

图片1.png

小组成员简介

姚雯娟,中国农业大学 MBA 在读,2001-2013 在瑞典企业从事文化交流项目推广与执行,曾多次代表企业与相关政府部门洽谈商务合作项目,有多年项目执行与管理经验。

黄朦,计算机本科专业毕业,目前为中国农业大学在职 MBA 研究生。2017 年入职美团点评,在美团住宿事业部担任效率运营团队负责人。主要擅长流程优化、产品运营及活动运营。

赵佳莹,现中国农业大学 MBA 在读。本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国内一家展览公司,从事销售管理工作。工作 8 年的时间里,积累了大量销售及项目管理和市场推广的经验。曾参加美国、澳大利亚、迪拜、南非、土耳其、印度、日本等世界 20 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展览会,行业内容涉及汽车零配件,农业,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在参展过程中,积累了部分产品推广及营销的知识。擅长新产品的市场推广,市场渠道拓展,产品销售,大客户开发及维护。

袁继平(外援),农学专业,2016 年 3 月就读河南农业大学在职研究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多年来,一直负责马铃薯基地技术指导,马铃薯组织培养、微型薯繁育,大田种薯繁育,汇总企业年度综合性资料,企业发展规划,企业重大决策事项,企业管理标准规章制度,重要会议和展销会参加,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项目申报,马铃薯试验示范,科技研发和科技推广、农民培训和农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图片2.png

从左到右:姚雯娟、黄朦、赵佳莹

360桌面截图20190524163433.jpg

袁继平(外援)


目前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需要资金支持,在产品投入的生产的基础上,实行量产。


你喜欢这个项目吗?

 欢迎留言,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