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主任信箱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学管理规定(试行版)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手册》,并结合MBA项目的具体情况,特补充本规定。MBA学生应仔细阅读《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手册》和报到时中心发放的与教学管理相关的所有材料,确保遵守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学管理规定、顺利完成MBA学业。

现将有关教学管理方面的重要规定列示如下:

一、课程学习及成绩管理规定:

1.学术诚信

MBA学生应遵守《中国农业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在课程学习和案例报告撰写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学术诚信要求,如发现作弊、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按校纪严肃处理。

2.选课

MBA学生应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有关规定进行课程初选和补退选,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网查询选课结果,发现问题及时联系MBA教学管理部门。

选课系统关闭后,原则上不再办理退课。

选课成功必须按要求听课并参加考试,否则成绩单上显示为“零”。

未选中课程不得旁听。

3.成绩与学分

凡已正式选中的课程,其成绩一律记入MBA学生的课程学习成绩单。MBA学生完成课程的各教学环节,且考试合格,方能取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MBA学生在学期间如发生以下三种情况之一,课程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1) 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课手续,无故不上课的;

2) 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缓考手续,无故不考试的;

3) 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期末报告的;

4.课程考勤及要求

1) MBA课程全部进行考勤,MBA学生必须做到:

按时出席所选中课程,每堂课正式开始前至少提前5分钟到场,以使课程能有序地准时开始。

每门课程累计3次迟到20分钟以上者按缺课1次处理。

课前如实指纹打卡签到,不得以各种形式代签到。一经发现,代签人和被代签人该门课程记为“0”分。

老师每次授课期间点名,MBA教育中心教务老师不定期点名、签到抽查。

2)如因特殊情况缺课者,须提前填写《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请假审批表》,经本人签字及任课教师批准后方可生效,批准后的请假申请表交至课程助教处。

未经请假、或请假未准及超过假期未续假者,均作旷课处理。缺课(含请假)累计超过课程总次数的三分之一者不允许参加以任何方式进行的课程期末考试,旷课三次该门课程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 MBA学生上课时应携带听课证或校园一卡通,便于教学。同时应妥善保管听课证或校园一卡通,如遗失,须按要求自行重新制作(一卡通重新申办),费用自理。

4) MBA学生应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严禁抽烟、吃东西、接听或拨打手机,未经老师允许不得使用电脑。

5)MBA学生应按中心规定的作业格式撰写个人或小组作业。个人或小组作业须在任课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完成、上交,否则该科成绩无效。

结课论文应在个人作业封皮标注“课程论文”字样。

6)MBA学生应按学校考试规定时间参加结课考试。

7) MBA学生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结课考试前)完成所选课程的教学评估。

5.缓考

MBA学生因病不能参加考试者,可申请缓考。应在考试前向MBA教学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填写《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缓考申请表》,同时提交医院出具的证明。

MBA学生因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考试者,不得申请缓考。如有不可抗拒原因的,须提交相关证明。

缓考申请经中心批准报研究生院审批备案后,方可生效。

未申请缓考、或缓考申请未获批准的学生,如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该门课程按不及格处理,

经批准缓考的MBA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考试,并按正常考试记录成绩。

6.重修、重考

因考试不及格或已办理过缓考手续未在中心规定时间内考试的MBA学生,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填写《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重(补)修申请表》《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重考申请表》,办理“重修”或“重考”手续,并重新选课后,方可随下一个课堂学习或考试,否则成绩无效。

考试不合格的学位课必须重修,不允许放弃;选修课程可进行一次补考。重修课程研究生成绩单中会标注“重修”;已办理过缓考的课程“重考”通过后,成绩记录中无“重”字样。

7.免修不免考

持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证书及注册会计师证的,《证券与投资(证券从业资格基础知识)》、《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及《会计学》课程可申请免修不免考。

免修不免考手续必须在开课前向MBA教学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填写《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免修(不免考)申请表》,同时提交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需本人及任课老师签字。

8.MBA学生必须完成MBA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和环节。已办理正式选课手续的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和环节须考核通过后,方能申请毕业答辩。

二、MBA考场纪律

1.MBA学生应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2.考试一律在指定的时间和考场内进行。

3.MBA学生应试时,必须携带校园一卡通或研究生证,以备查对。与考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场。

4.考生应提前十分钟进入考场。考试开始十五分钟后,不准再进入考场,逾时以旷考论。题卷发出十五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场。

5.除答卷必需用的文具及教师指定的考试用具外,书包、书籍、笔记、纸张等一律按监考教师要求集中放置。能否使用计算器,及开卷考试时允许携带的书籍及用具等由任课教师决定。

6.不允许携带具有信息传递或存储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等)进入考场。

7.答卷一般用钢笔或签字笔(蓝色或黑色,不得用红色),不得用铅笔(画图或外语考试选择题等指定用铅笔除外)。

8.答卷时不准互借文具(包括计算器、计算尺等)。题纸上如有字迹不清楚等问题,应举手请监考教师解决。

9.严禁以任何理由左顾右盼、交头接耳、抄袭或看别人答卷等各种形式的作弊行为。

10.答卷时,不得中途离场后再行返回。如有特殊原因需离场者,必须经监考教师准许。答卷一经考生带出考场,即行作废。

11.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卷,不得拖延。交卷时间到,考生须在原座位安静地等候监考教师收卷后,方可离场。

12.考生应隔位就坐,不准基座在一起。对未隔位就坐的学生,监考教师应及时调整。学生如有不服从监考老师安排的,监考教师有权令其退出考场,不准参加考试,该次考试以零分计,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13.严禁考试作弊。如有违反,当场取消其考试资格,答卷作废;事后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违反考场纪律第5、6、8、9、11条者均按作弊论处。《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管理办法》

三、其他要求

1.MBA学生应保证学习时间

学生在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中国农业大学MBA学生必须保证把充足的时间投入到课内外学习活动中,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不应以课外活动、找工作等理由影响课程学习。不应以工作或其他理由要求老师或学校降低学习要求和毕业标准。

2.MBA学生应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做出应有的课堂贡献

MBA学习的特点是教学相长、互相学习。每位MBA学生都有责任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小组学习,每个人都应该做出应有的课堂贡献。

3.MBA学生应管理好自己的信息渠道和时间

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学业相关的每项工作都有规定的流程和时间限制。MBA中心会在中心网站及时发布关于流程和时间要求的通知,每位MBA学生都有责任关注各项通知,按时完成。

4.MBA学生应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中国农业大学MBA学生亦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中的一员,和每位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一样都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5.MBA学生应服从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管理

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师和工作人员都负有管理和教育学生的责任。MBA学生在享受学校教育和服务的同时也要尊重和服从老师及工作人员的管理。

6.积极反馈意见、提供建议

学生的反馈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和项目的发展非常重要。所有的MBA学生都有责任及时和认真地完成课程评估,帮助中心掌握真实的教学质量信息,以利教学质量的不断改进。

四、本规定最终解释权由MBA教学管理部门所有。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3-09-01